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邹义洲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2022年06月28日 16:39  点击:[] 来源 :医学院   

6月28日下午16时在三号教学楼13楼医学院会议室,医学院邀请到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邹义洲教授,以《高水平学术论文撰写的注意事项》为主题为全校师生做学术讲座。医学院庹勤慧院长,雷晓明副院长,卢芳国教授及杨胜辉教授等100余名教师与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

微信图片_20220630090800

雷晓明副院长主持讲座,对邹义洲教授此次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邹教授的学术简历:现任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免疫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免疫学学科带头人,亚太医学生物免疫学会基础免疫学协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免疫学会理事,湖南省免疫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医学生物技术协会移植技术分会常委,中国免疫学会移植免疫学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会移植基础学组委员,曾留学美国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13年回国,主要从事免疫受体与免疫耐受和移植免疫研究.在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Nature, Nature Medicine, Blood, American Journal of Immunology, European Journal of Immunology, American Journal of Transplantation, Hunan Immunology, Immunogenetics.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代表性论文40多篇。

微信图片_20220630090808

邹义洲教授以红细胞抗原抗体及白细胞抗原抗体的发现为例,结合自身发表“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文章的经历,总结高水平科研论文的四大特征为:新颖、有趣;学术水平高;结果可靠;意义重大。并指出:高水平学术论文是做出来的,不是写出来的,科研需要投入时间、精力和人力。然后以自己团队研究生论文写作过程的经历为例,从论文写作的语言、论文的结构与组成、论文各部分写作的先后顺序及图表的引用等方面对论文写作的注意事项向大家分享了经验。会后,邹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互动,大家就自身在科研论文写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向邹教授进行请教,邹教授就大家的提问给予了详细的解答与建议,使大家获益匪浅。

微信图片_20220630093852

这次学术讲座不仅让广大师生了解到高水平学术论文的关键要素,而且对我院加强科研论文的写作,提高投稿命中率,提升科研水平具有切实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