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医学院研究生导师集中培训圆满结束

2022年10月21日 08:59  点击:[] 来源 :医学院   

为加强学院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我院继2022年10月11日第一次组织召开研究生导师培训线下集中培训会后,分别于10月14日、10月18日、10月21日召开第二、三、四次集中培训会。培训得到了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全体在岗研究生导师、下一年度拟招生研究生导师(含2021年新增研究生导师)等均积极参与了培训。

在学院精心策划下,集中培训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分次、分模块开展。在为期四次的培训中,涵盖学习培训会、专题讲座、导师经验交流会等内容,导师们学习热情饱满,部分因上课需要而未能参加某次培训的导师,在课后积极赶到学院会议室,或继续参与学习,或观看录播课程回放,或在线上导师群、线下当面等方式交流培训内容。

学习培训会以雷晓明副院长为主讲人,内容以学习国家、学校有关规定为主,包括培养工作、学位工作、研究生管理、教育改革与创新工程、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等方面。重在学习了解国家出台的关于加强研究生教育的系列文件,了解学校有关规定及办法,有针对性地提升研究生导师队伍水平,明确导师权责,加强导师管理,促进导师与学生的了解与交流。

专题讲座以观看录播课程为主,内容包括彭清华教授主讲的的《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加快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喻嵘教授主讲的《研究生教育改革与管理》、常小荣教授主讲的《怎样做一个合格的研究生导师》、何清湖教授主讲的《研究生导师问与答》、田雪飞教授主讲的《医学类研究生培养心得》等。

导师经验交流会邀请了研究生导师代表何迎春教授和新进研究生导师代表高强副教授分享发言。何迎春教授表示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要充分了解学生学情,因材施教,交流时注意措辞,保护学生的自尊心;要立好规矩,树立好的团队风气,培养学生的服务意识和严谨的科研态度,发挥各个人擅长的领域,相互帮助,做到传帮带;同时,导师自身也要不断经验学问,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高强副教授表示作为一名新进导师,会努力向各位前任导师学习,不断探索教育方法;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以自身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之门,做“麦田里的守望者”。

经过四场线下培训会,我院研究生导师集中培训圆满结束。通过本次培训,促进了研究生导师队伍的规范化管理,为全面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建设一支师德高尚、学养深厚、术业精进、治学严谨、指导有方的高素质研究生导师队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切实提高我院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发挥重要作用。